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软件技术教研室大力开展“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9 08:01:48 点击:

标题:软件技术教研室大力开展“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6-28 12:30:00

 

关键字:三全育人 三观教育 创新实践

 

摘要:软件技术教研室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创新育人载体,开展育人实践。

 

教研室大力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着重构建课程育人协同发展机制,将思政教育贯穿课程始终,根据课程的特点与学生在不同时段的特点,因时制宜,配以相符合的思政教育内容和方法,加强思政教育,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教研室也十分重视全过程育人,专业的全过程育人即在课堂学习中进行,也在课外实习实训和实践活动中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本学期,软件技术教研室继续发挥创新工作室在专业教育中的作用,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客服困难的精神与创新精神。本学期,软件技术专业与移动应用开发专业的学生,开展了《在线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与《辅助桌面读屏软件》两项实践创新。在线数据可视化分析(BI)平台,实现为B/S架构,在客户端浏览器中,实现拖拽式的操作方式,具备数据选择、数据聚合、图表展现、仪表板等功能;在服务器端实现数据处理逻辑。辅助桌面读屏软件,是一款电脑桌面应用程序,是一个面向特殊人群(比如一些天生的视觉障碍人群:只能看到一部分画面或者视力模糊,一些老年人会出现老花眼等...)的辅助类工具软件主要解决视障类人群使用信创产品的难题。在这两项创新实践中,学生应用了许多课堂上没有学过知识,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平。

在线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辅助桌面读屏软件

针对部分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动力,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软件技术教研室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成长,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创新育人载体,开展育人实践,帮助形成良好的学风。在本学期中,教研室召集2020级软件技术和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学生的学生代表召开师生座谈会。数据信息学院书记胡涛、教学院长卢小萱出席会议。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座谈会聚集关心学生的成长,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交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从“我在学习方面是怎么做的,我在学习方面有哪些困难”等方面切入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2020级软件技术专业冯同学首先发言,他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就是跟着兴趣走,在入学前他就对软件技术比较感兴趣,通过查资料看视频等方式进行自学,当前他通过自学所积累的知识已经能独立完成项目实现兼职营收了。他介绍完后其他学生代表纷纷露出来羡慕的表情。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杨曦也给大家介绍了他的学习历程来给其他学生参考。

 继优秀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经验进行介绍后,学生代表们针对自身情况踊跃发言,有的对寝室和班级的学习氛围表示担忧,有的表示碰到技术问题不敢问不知道找谁问,有的对自己的基础差感到没有自信等等,真实得表达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与会的领导、老师认真倾听学生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适时回应、沟通和交流。

学生代表的在座谈会上发言

学院领导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卢院长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在听取学生代表发言后表示,这次座谈会她作为倾听者,通过学生来了解专业的真实情况。学校的主体是学生,作为老师首先要了解学生,进而才能去改进学风、提升学科、建设专业。她对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更好的做好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方向和目标。

 紧接着,杜力主任、贾家新教师、杨柳教师、张赛教师在回答学生问题和疑问的过程中,也对学生提出来一些有效的建议和意见,比如贾老师提到“余生很贵,请勿浪费”,杨柳老师提到了“以点带面,问题要聚焦然后逐步解决”,张老师建议学生通过参加技术社团和技术论坛来融入开发环境和交流等,最后胡涛书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最后强调和鼓励学生,发现问题不要放弃,要大胆得提出来,总有人会帮你一起去解决问题;班委和党员学生要发挥带头作用,定期收集学生的问题和困难;要正确看待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之间的关系,要心系祖国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大学生生活是丰富而美好的,要学会自我管理,学习之余也要多锻炼身体,注重自己的健康,最后,胡书记希望今后能够和更多的数据信息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听到更多学生的心声。

此次座谈会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学生需求,促进了师生沟通交流,拉近了学生与教师、学院领导之间的距离,凝聚了软件技术和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师生的智慧与力量。教研室还将始终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具有高水平高质量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