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大数据学子沙场练兵,技能竞赛月拉开序幕 ——长江职业学院第四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秦争艳 来源:大数据技术教研室  时间:2021-05-10 14:16:08 点击:

59日上午,长江职业学院第四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赛项”校内选拔赛在教训3-517大数据创新实训室顺利举行。大赛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3名选手入围决赛,获取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的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本次校级初赛旨在提升同学们的数据素养、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以及相关大数据技术能力。重在考查学生的大数据基础知识能力,以及使用主流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校级初赛包括大数据平台搭建、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分布式处理、分析与可视化,内容涉及 Hadoop HDFS MapReduce Hive FlumeSpark 等常见大数据平台组件的安装与维护技术;包含网络爬虫的编写与管理;数据清洗、数据整理等计算模型及数据处理过程的设计与实现;机器学习算法与数据分析技术的综合应用;数据可视化方案的设计与实现。

初赛采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统一考试平台GLAD,由大赛组委会随机抽取分发试卷,线上提交试卷,实时显示竞赛成绩,体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赛题共有三大类型判断题30道、单选题30道、多选题20道,共80题,竞赛时长为1小时。赛题涉及面广、覆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各项环节与知识点、能够很好的考查选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多方面的知识能力以及思维的灵活性。

本次竞赛的目的是为了选拔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优秀选手参加该赛项的全国总决赛,通过专业竞赛促进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促进专业教学的进一步提升,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增进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此次竞赛对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教学改革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我们备战其他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业整体活力得到了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