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推进课证融合改革,对标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召开第四次网络教研会议
作者:魏萌 来源:  时间:2020-03-22 22:22:51 点击:

      3月21日下午,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用网络会议的方式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教研活动,邀请了对口教研室的教务处邓桂兵处长、数据信息学院官灵芳院长和学校督导常荆燕教授参与指导,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根据前期梳理的2020年专业建设计划安排,本次教研会议针对专业课程网络教学与课程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首先,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主任魏萌通报了近期专业课程网络教学情况统计情况,提出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教研室教师对于这两周专业课程内容深入、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对保持学生学习参与度、提高作业完成率的好做法、好点子进行了交流。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教学中使用的思维导图理思路、直播间集中答疑、发布难度分层的作业等方法,还对结合学院“新时代偶像”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合理分布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学期计划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进行课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关注教育部刚刚发布的第三批 “1+X”证书标准,积极对接与专业相关证书,与会人员研讨了计应专业引入数据采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行性。基于前五周课程教学体会,教研室教师们也重新审视了专业课程体系,对课程开设顺序、课程间内容衔接、学时调整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课程建设是专业内涵建设中的重要环节,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数字化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上已有一定基础,为了提高建设质量,对标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官灵芳院长分享了《人类文明的源与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前期准备、课程资源拍摄制作和课程上线后的维护等重点内容,对团队协作、视频录制、配套资源建设、平台互动等建设细节进行了详细描述,教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课程建设中的疑问,官灵芳院长一一解答,教师们收获良多。

      会议中,校督导常荆燕教授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教研室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的方法和效果给予肯定。常教授根据前期广泛听课情况,总结网络教学要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简洁,教学过程中要保证学生听得到、看得到、有讨论、有帮助、有展示,给教师们教学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邓桂兵处长评价本次教研会开得非常“实”,主题切实、目标具体、讨论充分,对讨论过程中提及的专业的公共课计划调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表示支持,同时提出现阶段对大三学生毕业实习应采取分类指导和考核,注意落实专业各项建设计划,表示将继续参与后续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会议与会人员对研讨主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官灵芳院长对常荆燕教授和邓桂兵处长的参与指导表示感谢,赞扬了教研室教师们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坚持教学的精神,也建议教研室之间加强交流,在保证网络教学正常进行的同时,共同促进专业群内涵建设。

      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将把深入研讨的各项有效措施落到实处,继续保持“一会一主题”,有序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示范专业。

28D3C

图1 网络教研会议现场

1F885

图2 官灵芳院长分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