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院获得“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作者:杜力 来源:  时间:2019-08-01 17:01:42 点击:

       我院参赛团队在7月19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中国软件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参赛队伍覆盖千余所高校,其中普通本科高校600余所,高职院校200余所,211、985高校百余所,累计近万名大学生参赛。第八届大赛赛题更加贴近行业发展需求,贴近当前技术热点,涉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以企业的技术难题作为出题素材,是“中国软件杯”的最大创意,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赛题征集过程询问了300家企业,赛题全部来源于企业实际开发的需求,能够考察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提交的优秀作品也给企业的研发提供了参考。

       本次参赛团队由2017级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李辉、2018级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刘呈坤和软件技术专业张旺意三位同学组成,报名参赛的题目是“车牌识别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是高职院校中最受欢迎的赛题,有100多个参赛队伍,赛题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略显前沿,对学生有一定的挑战性,从决赛作品的整体情况来看表现得非常好,有的队伍做到了精度高,模型泛化能力强,这正是深度学习比较重要的部分,参赛学生在深度学习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我院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使用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来实现车牌识别系统,为了快速准确识别车牌,通过灰度图做二值化处理,获取了车牌上字符的倾斜轮廓,还使用预训练的网络模型来解决检测模糊车牌与高车速的视频识别等问题,实现了蓝色车牌、新能源车牌、黄色车牌的识别。同学们经过半年的拼搏与其他参赛队进行了激烈角逐,成为最后进入一等奖答辩的三支队伍之一,只是在最后的答辩环节略显策略不足,留下些许遗憾,最终斩获二等奖。

       参赛选手们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提高了自己,也有了向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学习的机会。比赛中产生了众多的优秀项目和创业团队,部分项目在技术层面已经达到了工业级应用软件的水平,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较大的市场应用价值,学生的创业项目得到了企业和资本方的青睐,大赛同期召开的优胜团队创业投融资对接会,为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学们感言:这次“中国软件杯”的比赛经历,,使得他们有了“飞得更高”的渴望与信心,也让他们由衷地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图为我院“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参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