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社团
长江职业学院开辟“一带一路”课商英专业给学生一双看懂国家战略的眼睛
作者: 来源:长职新闻网 浏览:303次 长江职业学院开辟“  时间:2017-12-09 14:37:55 点击:

长江职业学院开辟“一带一路”课
商英专业给学生一双看懂国家战略的眼睛

本网讯(记者熊丽芬 毛宸 新媒体记者刘诚睿)5月17日下午,长江职业学院旅游信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丝路筑梦”选修课正式开课,容纳120人的校史馆会议室座无虚席。讲台上,全国王牌翻译公司--传神集团全资子公司网来云商总裁郑玉鸿正在为学生做《“一带一路”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在外贸电商行业的发展机遇》首场报告。学生越听越入迷,抢答问题正确还有奖品,课堂气氛活跃,还吸引一批老师、干部前来“蹭课”。
“狗不理包子如何正确翻译?”“你的产品为什么卖不到国外?”“国外没有一个购买各种产品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你怎么做跨境电商?”“想第一时间看到原版进口电影到哪里实习?”“……”郑玉鸿结合传神集团如何成为全国王牌翻译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网来云商如何通过强大语言优势整合覆盖全球128个国家的200余家主流电商平台和其他各类营销渠道的案例,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跨境电商的现状概况、“一带一路”经济圈蓝海市场开发和“跨境云”用中文做全球生意等方面,向学生生动地讲述了跨境电子商务如何助力职业院校学生实现“中国梦”。生动的案例也告诉同学们,跨境电子商务转化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是语言能力,这正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价值所在,因为“一带一路”上语言的使用英语排第一。
据商英专业教研室主任余苗苗介绍,“一带一路”选修课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旨在改变纯语言教学的现状,激发学生重视语言能力运用,专业知识与外语交流能力并行,培养肩负起对外开放需要的具有综合素质和较强竞争力的实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这门选修课《丝路筑梦》利用三个学期完成,主要采取聘请知名企业家、专家讲座等形式进行,拟开辟的讲座有9讲,如商务英语专业在跨境电商中的作为、中东文化、中西文化比较、中国的魅力文化、“一带一路”上各国经济特点、“一带一路”上的故事等。选修课期间还将举办“我的家乡支柱产业”英语演讲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节、模拟交易会、跨境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
据悉,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普遍偏重语言基本训练、忽视语言能力的训练,教材结构单一,真正商务英语专业的教材凤毛麟角,“一带一路”的教学参考书几乎为零。该专业还将派出教师团队到企业担任外销员、商务师、翻译等,提升教师适应新形势下的整体素质,以适应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郑霜说,以前对专业的学习比较迷茫,不知道将来干什么,通过第一堂“丝路筑梦”选修课就使我对专业增强了自信心。我已经开设跨境网店,准备利用语言优势把中国的好产品卖出去,目前已经获得一笔来自美国的订单。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的余思思说,我决心学好自己的专业,利用语言的优势,把家乡罗田超棒的板栗卖到全球。
旅游信息学院院长官灵芳说,商务英语专业的创新选修课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而且使学生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了解更加全面、立体。这种教改举措,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
主管教学的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蔡传德说,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仅要给学生一双看懂专业未来发展的眼睛,还要给学生一双看懂国家战略的眼睛。“一带一路”不仅需要丝路基金、亚投行,更需要大批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找准对接点,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是有所作为、大有可为的。这门选修课从基础知识传授、跨文化语言能力训练、跨境电子商务操作技能训练等方面入手,是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专业自信心。

郑玉鸿正在为学生做报告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