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计应专业群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学院党建“教研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17:30:06 点击:

为切实推进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进一步落实学院“五个日”党建品牌工作,2021107日下午,数据信息学院教工一支部联合教工二支部,在科技新城校区教训4号楼609室开展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暨数据信息学院‘五个日’之‘教研日’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魏萌主持,院长、党总支书记官灵芳教授、卢小萱副院长、教工二支部书记杜力,以及相关科室人员、专业群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22198

图1 学院领导与全体专职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魏萌从“为什么要做课程建设”、“怎么做课程建设”及“专业群课程建设计划”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的课程整体建设思路,强调要以专业群共享课程与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重心,分批分类共建共用。希望各位老师不断更新职教理念,关注职教改革动向,找准自己课程改革方向,抓重点建特色。

喻会、刘霞、姚瑶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经验。喻会老师从“数字化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两个方面交流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她建议在申报数字化课程之前,要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先行建设,如课程模块划分、项目资源制作上传、问卷调查、课程通知、作业、在线测试等。申报立项时注意“课程团队及分工”需明确团队成员在课程教学中承担的工作,建议联合企业参与课程建设。对于在线开放课程,喻会老师建议老师们多开展线下碰头会,对国家级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平台进行研究、理清线上课程建设包含的内容、主动认领任务的开展进度进行自查和汇报,并集中讨论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案。

1C8AD

图2 喻会老师交流课程建设经验

刘霞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以《JavaScript程序设计》课程为例”,从“重构教学模块,活页校本教材”、“线上线下混合、主动全程参与”两个方面展开。刘霞老师介绍了课程团队在项目式教学实施过程中,潜心研究教学内容,制作的活页式校本教材。活页式校本教材包含了任务分析和知识链接、任务工作单和评价反馈,既可以用来指导实训、灵活抽取作为功能单页,还可以提交作业、制作思维导图等。刘霞老师接着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采取的四种教学方法:雨课堂助力参与式教学、角色扮演法、思维导图法和项目教学法,大大提升了混合式教学效果。

1E643

图3 刘霞老师分享主题—“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

姚瑶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基于‘课堂革命’的实训课程改革—以《数据可视化实训》为例”,她从“析现状、找问题、做改革、话成效、进反思”五个方面分享了课程团队在课程改革中的心得体会。对于实训课程的改革,课程团队采取了四种做法:一是自主研发科学实训任务单,实现“人人成才、人人出彩”;二是凸显学生主体,遵循教扶放下降式教法,培养创新精神;三是“德育为先,创新思政课程教学,专业课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同向而行”;四是“创新考核评价标准,引入企业员工考核指标,突出团队协作”。通过一系列课程改革,学生态度发生了质变,由“要我学”到“我要学”,主动参与课堂,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1CB60

图4 姚瑶老师分享“基于‘课堂革命’的实训课程改革案例”

教工二支部书记杜力对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开展的方式表示极大的认同,也鼓励各党员教师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中争先创优,起到带头作用。

卢小萱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开展的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三位教师分享的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强调了课程团队的重要性。最后,官灵芳院长对教师们在课程建设方面提出六点期望:一是主动作为,投身课程建设。课程是核心,课堂是载体,必须通过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二是对照标准,开展课程建设。要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标准,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数字化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三是团队协作,推进课程建设。开展课程建设必须组建课程团队,团队的成员结构要合理,任务分工要明确。四是建用并重,加强应用和推广。特别是数字化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必须用在日常教学中,推进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五是建研结合,推动课程建设出成果。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要围绕三教改革进行研究,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开发各类教材。六是及时总结,形成课程建设的典型案例。课程建设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提炼精髓,争取形成更多更优秀的课程改革案例。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专业群教师在课程建设上的认识,明确了专业群现阶段课程整体建设规划,下一步专业群教师将凝心聚力,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文:何莉)


(审核:卢小萱 官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