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团队赴企业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06 20:43:21 点击:

教师赴企业调研   “量身”打造专业课程体系

                    ——大数据专业调研团队暑期赴企业调研实录

 IT行业需求日新月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调研团队于7月31日冒着酷暑,深入企业,调研数据采集“1+X证书行业的相关企业需求,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专业“课岗交互,课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企业调研先后走访两家企业,分别是武汉览山科技有限公司世舶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位于华师园路的武汉览山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咨询的一家互联网企业,老师们详细了解企业公司文化、在职员工每天的工作流程、询问他们在工作中常用的软件工具,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能有所侧重,教授学生适合于企业岗位的软件工具。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世舶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大数据行业相关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工作,为了能搭建更合适于市场的大数据课程体系,调研团队邀请公司技术总监朱总详细介绍企业的工作流程。朱总向调研团队介绍:公司每天能采集八万至十万条数据,使用的采集工具主要是第三方采集工具,针对一些不易爬取的数据,他们使用自己团队开发的爬虫工具,并编制成手册用于新晋员工培训。

      调研团队同时跟朱总交流,学校授课过程中也会跟学生强调爬取数据时不能触及法律红线,切记不能爬取敏感数据、爬取数据时不能造成对方网站服务器瘫痪等情况。朱总表示赞同,并高度赞扬老师能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期待能与长江职业学院的老师深入学习探讨。朱总还介绍:公司现在主要使用正则表达式、XPath、第三方工具来采集数据,并讲解了不同工具的应用场景和优缺点,他建议学生能在实际的采集过程中多总结自己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写出优质的规则。调研团队表示要把朱总的建议融合到今后的教学中,更好的对接企业需求。同时,朱总还安排技术员工操作讲解他们的工作内容,调研团队一起观摩学习企业爬取数据的流程、使用第三方工具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公司总裁王政介绍了公司员工的职业发展前景和薪资水平,强调招聘员工时比较倾向逻辑思维强的员工。  

      最后,教研室主任向冲老师与公司负责人王总探讨了校企合作的相关事宜,希望后期进一步加强合作,能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提供相关实习岗位及工作岗位。王总也表示希望能与数据信息学院大数据教研室保持深度合作,共建良性的生态教研体系。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华勇老师和实训科卢明老师。经过本次深入企业调研,大数据教师团队成员一致认为:此次企业调研收获很大,深入企业调研需要常态化进行,尤其是技术日新月异的IT产业。通过企业调研,能更好地“量身”打造适合企业的课程体系、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定制化人才,同时拓宽教师团队的视野,为更好地进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和打造更加优质的教师团队服务。

1D179

图1   调研团队走进武汉览山科技有限公司

234B0

图2   校企双方共同探讨学习